茶文化

我親愛的好友:
唯一兩岸三地同步發行、全球華人追求和平發展的精品月刊《Look Taiwan》美麗寶島雜誌,本期(2010年7月號)刊出一篇由名電視製作人周在台撰寫、專訪阿亮的報導〈進入吳德亮詩書茶畫的迷人世界〉,特別摘錄於下與您分享:

進入吳德亮詩書茶畫的迷人世界◎周在台
是畫家,也是詩人;能寫歌,還懂譜曲;不只主持節目,更能做節目企劃;收拾行囊,背起相機,搖身一變又活脫是個大冒險家,踏遍千山萬水,譜出篇篇詳實而深具內涵的旅遊與茶藝文學。他就是集詩、書、畫、攝影、茶道於一身的吳德亮,被台灣文藝界朋友封為「全方位藝術家」,堪稱一位才華洋溢,又充滿熱情與活力的詩人藝術家,交談中很難不被他渾身散發的熱力所感染,人稱「阿亮大師」是也。

「阿亮大師」解說茶文化

出生於台灣花蓮的吳德亮,年輕時對文學、藝術就有很深的情感,尤其對茶文化更有獨到精闢的見解。他以詩人的心、畫家的眼、作家的筆,深入的觀察與分析,多年來出版了《風起雲湧普洱茶》、《台北找茶》、《珍珠奶茶完全攻略》、《台灣找茶》、《普洱找茶》、《普洱藏茶》、《客鄉找茶》《兩岸烏龍名茶》等多本叫好的茶書;內容深入淺出、鉅細靡遺,配上生動的文學敘述,與繽紛的影像,把茶文化之美昇華於照片與文字中。

在《普洱找茶》一書中,他以一首「夜飲百年普洱」作為序詩,傳神地表達普洱茶的陳韻與迷人丰姿:
我們沸水為媒 天目為器
紅濃明亮的茶湯
在舌尖舞動輕轉
喚醒油膩滿覆的味蕾
漱去腦滿腸肥的貪婪
盪氣直入丹田,幻化
醇厚回甘的驚豔不斷

他怎麼會喜歡上茶,他的茶書又有什麼特色呢?

吳德亮說「飲食文化是一切文化的基礎,我喜歡茶,所以找茶、寫茶,並且希望更多人了解茶、喜歡茶。我的茶書是平實的、消費者取向的,教人如何找茶、辨別茶,並且像藝術品一樣要使人感動;為了紀實,我時常與茶農、茶廠接觸,與他們生活在一起。可以說我是去「找」茶的,從採收到完成,一對一採訪,像是報導文學,但還加上一點「品味」。所有消費文化或飲食文化都涉及品味問題,必須引導消費者喝茶,並且教育他們喝什麼茶需要什麼樣的心情,這樣讀者就會開始講究茶具,惜茶、品茶,慢慢進入茶文化的世界,進而提升文明,這是茶最引人的地方」。

獨特的詩畫視角

曾在《新新聞》、《新觀念》、《飲食雜誌》等各大報刊撰寫專欄,近幾年更以旺盛的創作力出版了近30本書,包括旅遊、報導文學、詩集、散文集、攝影集、畫集,可說「著作等身」。卻始終不曾停下畫筆,更曾在國立台灣藝術館等地舉辦油畫或水彩個展多次,名作家履彊,對他的畫作有著最直接的評價:

「德亮,詩人的名字,一個『出色』的畫家,說他『出色』,緣於他對色彩的敏銳,緣於他以詩人的心靈來經營一幅幅油彩或水彩,寫實或是超現實,也緣於他的詩畫交融」。「德亮的畫有著『水色抒情』的溫柔與壯闊之美。詩人的心靈、畫家的筆,敏銳而充實的一步一腳印的生活,生命的歷程建構的圖像,飽滿的色彩,揮灑出古樸的或者現代的台灣之美」。
深入觀賞吳德亮的畫作,可以發現他喜歡運用具象的敘述性表現手法,將地域及其周圍環境作強烈對比的批判,豐富多樣的技巧融入大膽繽紛的色彩,再透過詩的多重語彙的運用,整個畫面總能予人流暢與親切的善感,尤其他在不受學院畫派的羈絆下,真正能夠在以人為本位的心靈世界裡,捕捉到一種深沈的情愫。

茗、詩、畫的築夢空間

走進德亮的工作室,一屋子盡是他的創作與收藏,濃濃的藝術氣息,介於都市與鄉村、傳統與現代、夢想與生活之間,一點也不虛無縹緲的心靈角落;是一個勤奮踏實的都會男子,品茗、寫詩、畫畫的築夢空間。

吳德亮還擅長DIY式的加工改造,如一件從中國雲南攜回的少數民族婦女服裝,即被他以木刻等綜合媒材「架」上客廳沙發後方成為作品,並在衣領開口處塞入一塊固定的木片,題詩曰:「解開傳統的束縛,需要五千年的勇氣。」令人過目莞爾。

而在一系列的畫作外,德亮更以綜合媒材創作出許多具有現實感的作品,無論是砧板上的魚、原住民的圖騰、洗衣板等,結合上恰如其份的詩句,都讓這些看似平凡無奇的材料,展現出令人驚奇的意義,在這個打破通俗與精緻、古典與現代、庶民與菁英的後現代情境中,德亮以強大的實踐力,表現出多媒材創作的生命力。

您永遠的好友 德亮敬上德亮的繁體部落格:http://blog.yam.com/teliang
德亮的簡體博客:http://blog.sina.com.cn/teliang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英文茶學術語 Chinese-English Tea Studies Terminology 2010 (repost)

中英文陶瓷術語 Ceramics Terminology

Tea Terms 2010 中英文茶術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