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世隆

發現「慈悲、智慧、茶」
茶,真有意思。
作者: 世隆

史蒂芬、大姊 日安


十二月十七日星期六

每次會遇到什麼會讓人滿載而歸的活動,總是在事前莫名的興奮。今天剛下班,打電話給慧宣師父說要拿CD過去,我們約在捷運雙連站。

也許是那種莫名的興奮吧?把原本就很沒方向感的「特長」給發揮到極致,慧宣師父在電話裡說著哪條路左轉再直走,我還復誦個好幾次,結果一開步就朝相反的方向走去,越走越覺得「好像」越不對,問了店家才知道走錯方向,好心的店家告訴我捷徑,我才在約定的時間裡和師父碰到面。

嗯,為了不要讓師父為我的「特長」太讚嘆,所以我沒很清楚的告訴他剛剛發生的糗事。

路上,師父說要去拜訪一位無我茶會的朋友史蒂芬,一起去建國假日玉市找尋泡茶的道具,然後下午要去赴鴻文師兄的邀請,聽真言宗徹聖上師的課。

說到這裡,真的是「巧」字可以形容,因為我想去,可是我不知道鴻文大哥的電話,沒想到鴻文大哥和慧宣師父約好了,我開心的搭這一般順風車,直呼這次放假超幸運的。

我們到了史蒂芬的家。史蒂芬是一位很有趣的美國人,他的中文說得很棒,他開心的介紹因為天冷得縮在太陽燈下面不想動的烏龜,還很大方的拿出他收藏的名貴茶壺和茶杯,夾著中文和英文介紹茶具背後的故事。

對第一次到「老外」家的我,簡直是讚嘆,因為他和他的夫人(我忘了請教她的名字,不過我稱她大姊)把家布置得非常文雅,到處是書香與茶香。雖然屋子小小的,但可以見得大姊的用心與巧思了,很有一種「斗室雖小天地寬」的味道,讓人覺得好自在。

沒多久,我們出發去了建國玉市,找到一個專賣從日本收集來的古董與藝品,因為我對茶道不瞭解,只能在旁邊以自己的角度看著古古舊舊的茶具。

我覺得「茶」很有意思,也許是茶儀的優美,也許是茶文化的魅力,也許是茶那種可以現代也可以傳統,也許是茶與各種藝術沒有衝突的平和……一種可以孤獨也可以分享的,可以喜怒哀樂也可以渾然忘我的,可以是崇高不可及的也能是親近無距離的……在這氛圍之中,人的位置與互動因為「茶」而很有趣。

那個有趣,很有佛味兒……明天的茶會讓我很好奇了。

下午,史蒂芬和大姊要忙著明天陸羽茶會25歲生日的茶道會場表演,所以我們吃過飯之後道別,我跟著慧宣師父去石牌與鴻文大哥會合。

這次的演講是唐密真言宗徹聖上師講解理趣經。

說到理趣經,這部經典很讓我好奇。以前曾經看過一部日本電影,講的是把唐密傳到日本的空海大師的故事。其中有一個片段,是最澄大師向空海大師借理趣經,甚至親自拜訪空海大師,但空海大師因為某個理由不願意借給他,最澄大師揮袖而去。

理趣經是一部什麼樣的經典啊?能讓堂堂大師如此動心?這倒讓我感到十分的好奇,也感到有幸一聆最澄大師放下身段亦不得的理趣經。大概是因為這樣的福報臨身的關係吧?本來下班就老想著睡覺的我特別精神。

會場有很多師兄師姐穿著黑色的海青,嗯,滿好看的,寬寬的唐式古裝套在身上,讓人感到一種說不出的莊嚴,走起路來寬寬的袖子會飄來飄去的,滿典雅的,對生活在快版節奏的我而言,看師兄師姐穿那樣的衣服,自己浮躁的習氣也跟著緩下來了。

徹聖上師是一位很風趣的人,他這次用六度來講解小乘、大乘的直線修行過程,以及用理趣經的「一切如來入大輪如來」的經文,變成以智慧為中心向外擴張,一切行止皆具佈施、精進、忍辱、持戒、禪定的德行的輪形圖表,讓我一下子懂了很多以前百思不得其解的經文意義,上師並藉此說明認識與分享生命的意義。不過也怪,我感覺一下子明白了以前的癥結所在,只是要說個心得,卻又說不出個所以然。

這一次的講經是三個小時,中間的那一個小時上師先跳出來講的是他的對聯作品。這是一對總共有238個字的巨聯,從儒、道入,匯歸於佛,氣派高闊心性慈悲。這個作品讓我折服的是上下聯只是用著很淺白的字句,卻能蘊含宇宙天地,才剛展閱,便有被悶了一棍似的感受。

我把這一幅對聯抄錄在後,讓大家瞧一瞧。

看聽天下對聯

看千山蟠龍浮仰隱現江海淵源萬里湍沱日月佑君子行道於蒼宇之間天心好德善調節氣地承載恩驚蟄五穀運兮行兮璀璨崗嶺翠虹曠野四時更新八節撼動淨德天下活恩處處龍鳳騰飛呼風喚雨流源裊裊翠茵鄉侶螻蟻百族寨社同欣悠悠然度晨昏鵬翔魚躍歌舞昇平天人一味山河和輯

聽天雷霹靂人皇稽首地靈湧動歷朝變色喜兮怒兮哀兮樂兮?嫁百族仁恕義禮惜災三朝致居和雅撫怨三代嗚呼躁進持家狂亂憂鬱擾世曠野哀鴻鬼神泣訴貪婪腐蝕巷巷蔭屍渠渠悲吟祈願維新聖賢蒞世施潤良知政通無為濟貧示富淒淒然默處處慈愛初唱再歌天心萬邦一味人皇銜命

但今天講的是理趣經呀?怎麼跑到了詩詞對聯上頭去了?第三個小時,上師繼續前面兩的小時以智慧為主題的內容,藉著對聯轉進了以慈悲為主題,把這一次的課程完整的做個總結。

說真的,我真沒辦法去形容那樣的感覺的,只覺得整個人被塞滿了,非常的充實,但要講個東西出來,還真是口拙哩。

晚上,鴻文師兄請慧宣師父和我吃超好吃的素食,本來打算一起去上師休息的飯店請益的,但慧宣師父的另一位朋友(也是一位師父喔)剛下飛機打電話來,慧宣師父先去接機了,變成鴻文師兄和我去拜訪徹聖上師。

有很多師兄師姐比我們先到上師住處,上師請我們喝好喝的茶,然後說了一些故事。不過大家大概太客氣了,所以整個氣氛有一點「冷」,於是理事長就向上師提出下次辦「護摩」活動的題目來討論。

我發現上師對於推廣真言宗有著與眾不同的看法,他試圖以生活與佛法的結合做為推動的主要方向,真真讓我佩服了。

晚上十點,我們向上師告辭,走出飯店我才想到剛才應該鼓起勇氣請教上師的,我想藉著上師的這一對巨大的對聯作品請教上師「天地育萬物而不養,人在其中如何體會、認識與落實慈悲?」,真的是好可惜,不過,這大概是諸佛菩薩要我先想一想,別老是一遇到問題都問別人。

啊,晚風輕吹,天涼月明,踏上回家的路程,心裡很開心。看一下手錶,十點多了,明天的陸羽茶會25歲生日真擔心會起不了床參加。


十二月十八日星期日

說真的,昨天回到家已經十二點了,實在是睏得很了,早上九點鬧鐘把我叫起來的時候,我真的很想不要去參加什麼茶會了,可是又想到這一睡下去的話,一定會給史蒂芬和大姊爽約了,我掙扎了一下,還是決定起床。

洗了個澡神清氣爽,今天還是有那種莫名的興奮。

到了茶會已經有很多人了,大家穿梭在四個不同主題的茶道表演,一杯又一杯品味著茶道老師準備的茶。史蒂芬也是表演茶道的其中一位老師,他表演的是雅石與普洱,他很熱情的為每一位來賓倒茶,並且介紹他的收藏--一組「茶伯與茶童」的石灣陶藝。史蒂芬的熱情帶給大家歡笑,把普洱這種很「老人」的茶帶出很歡樂的氣氛。我喝著喝著喝出一個很妙的想像,像是雲南的孔雀跳舞那樣的景象,舞步是古典的,但氣氛是躍動歡樂的。

另外三位茶道老師表演的是「書道與茶」、「花道與茶」、「歐洲下午茶」,三個不同主題的茶藝表演,我拿著杯子四處穿梭,老師們也很大方的一杯杯斟滿我伸出去的杯子,我想光是那一個上午,我最起碼喝掉了一個月那們多份量的好茶。

時近中午,會場開始收拾,準備空出位置擺置蛋糕壽桃。這時候大姊遞了紙筆給我,要我履行昨天答應的詩,我想了一下,抓抓頭髮,寫了好幾個不成熟的起句才終於「拼湊」成一首詩,我想這大概是我寫詩寫得最快的一首吧?

因為是陸羽茶會25歲生日,所以我就把普洱、山石和茶會作一個連結,用意象的方式把泡茶的動作和天地景色結合,寫了下面這一首詩送給史蒂芬和大姊

賀陸羽茶會25週年及史蒂芬演茶有感

淅雨為漿峰巒鼎

氤氳天湖雷芽湯

雲南千古孔雀舞

來續萬年陸羽光

當大家把茶道表演會場收得差不多的時候,慧宣師父才來。我告訴他錯過了很多好茶。不過對師父而言,他本身就是陸羽茶會的其中一員,喝的茶也不會少到哪去,我這樣故意吊胃口一點效果也沒有。

我不知道史蒂芬看不看得懂這樣的詩,不過我確定的是,他非常的開心。下午天仁茗茶公司的高級主管們都到了,前來慶祝的來賓更多到讓我走到哪裡都會擋到人,大家為陸羽茶會慶生,唱歌吃蛋糕壽桃,史蒂芬更開心的獻唱聖誕節的歌,順便把月底應景的聖誕節氣氛一起拿來炒熱氣氛。

後來我們有了位置,就坐下來喝茶聊天,有一位新婚不久的小姐為大家泡各種好茶,這下好了,大家邊聊邊喝,話不停茶不停,一杯一杯接一杯,我開玩笑的說,我已經把今年喝到好茶的份量給喝光啦。

下午六點大家「真的決定」散會了,我回想著這兩天超幸福的節目,突然發現這是諸佛菩薩給我的一個連貫的課程,以前我想著如何體會「智慧與慈悲」,這樣的節目好像給我一個啟發吧?用分享去體會、交流「智慧與慈悲」,因為分享本身就是「慈悲與智慧」的表現。
真沒想到泡茶還能成師哩
真是讓人讚嘆呀


世隆
====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中英文茶學術語 Chinese-English Tea Studies Terminology 2010 (repost)

中英文陶瓷術語 Ceramics Terminology

Tea Terms 2010 中英文茶術語